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开阳县检察院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时间:2022-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22日,开阳县检察院邀请4名人民监督员对决定不批准逮捕、不起诉案件进行评查。这是开阳县检察院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开阳县检察院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开展评查前,组织学习了《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和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向人民监督员介绍了案件质量评查流程。评查中,人民监督员按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认真查阅案件卷宗,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文书制作、办案效果等方面进行评查,制作了案件评查报告。对评查中的疑问,人民监督员与案件承办人进行面对面沟通,对案件情况进行全面深入了解。评查后,人民监督员向业务部门反馈了评查情况,并就个别案件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业务部门表示对指出的问题均予以接受并整改,将对人民监督员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

开阳县检察院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人民监督员通过评查,认为开阳县检察院被评查的案件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适当,办理程序规范,文书制作规范,案件办理中注重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个效果”的统一,通过开展刑事和解,使受损的社会关系得到修复,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

下一步,开阳县检察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结合“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各项检察办案活动,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检察长致辞
  欢迎您光临开阳县人民检察院网站!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通过打击刑事犯罪,强化诉讼监督,保障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本院简介
案件信息公开
中国检察听证网
 友情链接

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开州大道16号

邮编:550300  电话:0851-86697336

贵州省开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