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信息>>检务须知
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
时间:2020-08-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民检察院

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

(审查起诉阶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试行)》的有关规定你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和承担的诉讼义务如下:

一、诉讼权利

1认罪认罚如实供述获得从宽处理的权利

在接受讯问时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2.辩护及获得法律援助的权利

你有权为自己辩护也可以委托辩护人为你辩护。

如果你在押或者被监视居住也可以由你的监护人、近亲属代为委托辩护人;在此期间你要求委托辩护人的检察机关应当及时向你的监护人、近亲属或者指定的人员转达你的要求。

如果你没有委托辩护人检察机关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免费为你提供辩护。如你或者你的法定代理人拒绝法律援助机构指派的律师为你提供辩护的办案机关应当查明拒绝的原因有正当理由的应当准许同时告知你另行委托辩护人。如你及你的法定代理人未另行委托辩护人的办案机关将及时通知法律援助机构另行指派律师为你辩护。

3.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及获得翻译的权利

你有权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

如果你是聋、哑人或者不通晓当地通用语言文字检察机关应当聘请通晓聋、哑手势或者当地通用语言文字且与本案无利害关系的人为你提供翻译。

4.申请回避的权利

你及你的法定代理人或者辩护人认为办案人员具有以下情形之一有权要求他们回避:

1)是本案的当事人或者是当事人的近亲属的;

2)本人或者他的近亲属和本案有利害关系的;

3)担任过本案的证人、鉴定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

4)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案件的;

5接受当事人及其委托的人的请客送礼违反规定会见当事人及其委托的人。

你及你的法定代理人或者辩护人对检察机关驳回申请回避的决定有权申请复议一次。

5.接受讯问时的权利

1检察机关对你进行讯问时应当通知你的法定代理人到场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行使你的诉讼权利并维护你的合法权益。如果法定代理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不能或不宜到场的检察机关可以通知你的其他成年亲属所在学校、单位或者居住地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的代表到场维护你的合法权益。

与你构成共同犯罪的;

已经死亡、宣告失踪或者无监护能力的;

因身份、住址或联系方式不明无法通知的;

因路途遥远或者其他原因无法及时到场的;

经通知明确拒绝到场的;

阻扰讯问或者询问活动正常进行经劝阻不改的;

你有正当理由拒绝法定代理人到场的;

到场可能影响你真实陈述的;

其他不能或者不宜到场的情形。

有正当理由时你有权要求更换合适成年人原则上以两次为限。

2如果你是女性检察机关对你进行讯问时应当有女性办案人员在场。

3如果检察机关对讯问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办案人员应当向你告知。

4如果检察机关对你进行远程视频讯问应当征得你的同意。

5对与本案无关的问题你可以不回答。

6讯问笔录应当交给你核对。如果你没有阅读能力办案人员应当向你宣读。如果记载有遗漏或差错你有权要求补充或改正。

7如果你请求自行书写供述的办案人员应当准许。

8)你有权向检察机关申请与你的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进行会见。

6.知悉用作证据的鉴定意见及申请补充或重新鉴定的权利

办案机关应当向你告知用作证据的鉴定意见。

对于用作证据的鉴定意见你有权申请补充鉴定或者重新鉴定但除原鉴定违反法定程序外你应当承担补充鉴定或者重新鉴定的费用。

7.同意适用简易程序的权利

对于可以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检察机关在征得你的同意后可以建议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审理。

8.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不公开听证的权利

你认为自己不被羁押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且符合取保候审条件的你及你的法定代理人或者辩护人有权申请检察机关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不公开听证。

9.申请变更及解除强制措施等权利

你及你的法定代理人、近亲属或者辩护人有权申请变更强制措施;对于检察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法定期限届满的有权要求解除强制措施。

如果你被羁押有权申请检察机关对羁押必要性进行审查。

10.证明文件知悉权

如果你被传唤到指定地点或住处接受讯问你有权要求办案人员出示证明文件。

11.控告、申诉及获得国家赔偿的权利

对于办案人员侵犯你诉讼权利和人身侮辱的行为或者办案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你有权提出控告或者申诉。

对办案人员采用刑讯逼供等非法方法收集证据的行为你有权提出控告。如果你能够提供涉嫌非法取证的人员、时间、地点、方式和内容等材料或者线索的检察机关应当受理并审查。

如果你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因检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法行使职权而受到侵犯你有权要求国家赔偿。

12.隐私获得保护的权利

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应当依法保护你的名誉、隐私和个人信息尊重你的人格尊严不得公开或者传播能够单独或者与其他信息结合识别你个人身份的各种信息包括姓名、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个人生物识别信息、住址、电话号码、照片、图像等。

13申请和解的权利

    你有权向检察机关申请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申请可以口头提出也可以书面提出。

14.犯罪记录封存及免除前科报告义务的权利

如果你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且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司法机关应当对相关犯罪记录予以封存同时你在入伍、入学、就业的时候免除相应的报告义务。相关单位或个人违法泄露被封存的犯罪记录的可以向检察机关反映情况。

15申请排除非法证据的权利

你及你的法定代理人、辩护律师有权对在侦查阶段因受到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行为而作出的供述申请排除但是应当提供涉嫌非法取证的人员、时间、地点、方式、内容等相关线索或证据。

16社会调查知情权

    你及你的法定代理人有权知悉对你开展社会调查人员的组成、调查程序、调查内容以及隐私保护等情况。

二、诉讼义务

1.接受相关诉讼行为的义务

你应当遵守刑事诉讼法及有关规定接受检察机关依法采取的强制措施及其他诉讼行为。

2.不得干扰作证的义务

你在诉讼中不得隐匿、伪造、毁灭证据或者串供不得威胁、引诱证人作伪证以及进行其他干扰司法机关诉讼活动的行为;违反前述规定的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3.接受讯问并在笔录上签名、按要求书写亲笔供词的义务

你对办案人员的讯问应当如实回答。如果你认为讯问笔录没有错误应当逐页签名、盖章或者捺指印。

必要的时候办案人员要求你应当亲笔书写供述。

4.接受检查、搜查的义务

你应当接受为确定你的某些特征或者生理状态而进行的人身检查、提取指纹信息采集血迹、尿液等生物样本。

如果你拒绝办案人员认为必要的时候可以强制检查。

如果你是女性检查你的身体应当由女工作人员或者医师进行。

你应当接受办案人员为收集犯罪证据而进行的搜查。

 检察长致辞
  欢迎您光临开阳县人民检察院网站!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通过打击刑事犯罪,强化诉讼监督,保障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维护司法公正,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本院简介
案件信息公开
中国检察听证网
 友情链接

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开州大道16号

邮编:550300  电话:0851-86697336

贵州省开阳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